喜悅和感激


上帝信使
馬歇爾.維安.薩摩斯
於2009年1月31日
在科羅拉多州博爾德接收

今天我們將講述感激。如果你覺知你生命的受益,那麽感激是你幾乎每時每刻都能體驗到的,無論這受益在任何特定時刻是多麽少。感激是認知他人的奉獻和生命的奉獻。它是認知你當下擁有什麽。它是認知你存在的奇蹟。

當你對你在世界上的本質和宗旨獲得一種更偉大理解時,你將開始體驗到,你能走這麽遠是多麽大的一個奇蹟,考慮到沿途所有的危險,考慮到進入這個分離存在的所有艱難,以及所需要的來自你世界外的朋友和你在此地的朋友付出的所有努力和協作。即使你生在非常艱難或貧困的環境裏,你依然能認知感激。對於許多人來說,這一認知應該是豐厚的。

你很容易對你的存在和眾多為你的便利和舒適而創造的美妙事物視為理所當然。如果你覺知這些,並帶著一個開放的思想去看,那麽你將能體驗這種感激。

在此,感激與失望、挫敗的期待及沒有能力成功向他人表達自己,形成一種鮮明對照。它與你認為你自己想要或需要但你似乎無法獲得的所有東西,形成一種鮮明對照。它與無止境的忙碌和魯莽形成對照,人們試圖以這種方式活著,總是努力擁有更多,努力維護他們所擁有的,努力控制他們的境況,努力滿足他們的渴望,有時甚至努力活出他們的幻想。

感激是當下的一種認知。這一認知並非是從一種奮鬥的立場,並非是從一種努力獲取事物的立場,並非是從一種努力成就你野心的立場,而是從一個更安靜的認知位置。很明顯,人們可能生活在擁有數百種、甚至數千種便利的華麗房子裏,卻過得非常痛苦,因為他們認為他們沒有得到他們想要的東西。他們不快樂,因為那些早在童年發生的事件依然縈繞他們,破壞他們激賞他們的生命、體驗生命並在當下充分活出生命的能力。

一個聰明人怎麽可能生活在一所華麗的房子裏,卻如此沒有快樂、沒有成就感呢?或許他們應該去生活在世界某個貧困地方的一個村莊裏,沒有電、沒有超市、沒有汽車、沒有他們每天使用和體驗的所有數不清的便利。去生活在沒有這些東西的村莊裏,就是去開始認知,即使在這些遠更簡單甚至貧困的環境裏,依然會有巨大的喜悅和感激:感激每一餐,感激日出,感激他人的關照和友善,感激你的思想可以自由地思考和重新考慮你的生命,感激你的心臟不需你努力調節它甚至不需覺知它就能跳動,感激對大自然和野生生命的體驗。

即便在最簡單的環境裏,生命的美妙也可以屬於你。如果你再回到你華麗的家,你會震撼和驚嘆於它能為你提供的一切。你輕按一個開關,燈亮了。你輕按一個開關,暖氣開了。你不必拾柴生火。你不必晚上點蠟照明。你可以在機器裏洗衣服,而不必走到河邊花四個小時洗滌。

如果人們哪怕能短時間互換地方,都會非常有意義。非常窮的人可以和非常富的人一起生活,反之亦然。然而那些富人痛苦著,就好像他們一無所有。他們無法享受生命,因為他們從未和他們自身內在生命的更深刻流動聯接。生命對於他們來說,就是獲取東西,獲取人,獲取財產,獲取機會和獲取利益。即使他們實現了一定程度的成功,可是他們體驗不到喜悅,只體驗到瞬間的感激。

他們感謝種植了他們正在桌上吃的食物的人嗎?他們感謝用畢生發明了電冰箱來讓他們的食物保鮮的人嗎?他們感謝建造他們房屋的工人嗎?他們感謝警察和接聽電話並保護他們和他們財產的消防部門嗎?

如果你覺知這些美妙的事物,思考為製造它們付出了什麽,為製造它們而付出的那些生命,為製造它們而付諸的事業,那麽你就沒時間像現在這樣痛苦了。你就沒時間體驗這麽多的失望、挫折和困惑了。你會忙於體驗你生命的價值,你擁有的事物和你擁有的機會,無論它們以何種程度存在著。

對於大多數聽到這些話的人來說,這些機會比起你們祖先所面對的來是非常巨大的。停開一年車,然後再體驗開車的感覺。你將驚嘆這是多麽非凡的便利。可是如果沒有這種對比,誰能體驗到這點呢?或許人類需要被奪去這麽多的便利——富裕國家突然間失去這麽多的便利——才能真正體驗它們的價值,它們存在的神奇,以及為了製造這些東西所投入的人類大量努力和奉獻。你們不會再過著一種抱怨、挫敗和憤怒的生活,相反,你們會以非常不同的方式看待事物。

這種沒有能力讚嘆你自己的生命和境遇,代表著一種冷酷的效應:這是因為你沒有和你生命的更深刻流動聯接,這是因為你沒能體驗那個奇蹟,即你不僅活著,而且你在此是為了一個更偉大宗旨,你在這個世界之外擁有一個生命,一個你來自並且你將回歸的生命,你並非空手來到這個世界,而是的確為了一個你尚未發現的宗旨被派到這裏。

擁有這一體驗和這一覺知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突破。因為不僅你被賦與了美妙的事物和美好的機會,而且你還有希望在世界上實現一個更偉大成就,通過發現和表達你的更偉大宗旨以及這將帶進你生命的極其強大的關係,你的生命將比你現在所能想到的給世界帶來更偉大的禮物。

如果你沒有經常性地體驗到喜悅和感激,那麽你和你真正的生命及你在此的存在解離了,你讓世界的試煉及你自身對渺小事情的失望支配了你。當然,你無法擁有你想要的一切。有些你可能嚮往的更偉大事物,你甚至還沒準備好。例如,人們想要美好的關係或一個偉大的婚姻,可是他們沒有為此做好準備。他們沒有在境況上做好準備。他們沒有在情緒上做好準備。他們沒有在心理上做好準備,可是他們卻在痛苦著、憔悴著,因為他們沒能擁有他們認為他們想要並且應該現在就擁有的東西。如果他們能對自身擁有一種更深刻理解,對他們生命的真正意義擁有一種更深刻體驗,那麽他們就能以一種更偉大觀點看清這點。他們就能更客觀地看著他們的生命說:“哦,是的,我確實想要這個,但我能看到,我是如何沒有為之做好準備。”

正是你未滿足的渴望,你被挫敗的期待,你受阻撓的意志和你的沒有能力表達自我,讓你始終處於一種激怒和壓抑狀態——錯過生命美好的時刻,錯過大自然的體驗,錯過對你擁有的、你是誰及你可獲取的東西的感激,錯過生命,就像你生活在天堂裏,可你卻陷入一個非常可怕的夢境裏,無法醒而面對你自身的存在。

還有就是生活在恐懼的籠罩下——害怕你在失去,害怕你將失去,害怕你將得不到你想要的,害怕你將錯過某些東西,害怕你將失去你的成就或地位,害怕你將失去你的健康,害怕你將失去你的理智,害怕貧困,害怕混亂,害怕被他人拒絕,最終害怕死亡本身。你是如此害怕,可是,除非你在面對迫在眼前的毀滅威脅或徹底破壞威脅,否則你為何要生活在這種恐懼之下——錯過生命的喜悅和感激,錯過你已然的成就及他人已然的成就,錯過你每天可以擁有的非凡體驗呢?這就像你在死一千次,你為了想活著而每天死去。

當死亡最終來到你的生命時,你離開這個世界,你拋下你的個性和你的身體,這確實只需要一個非常短的時間。可是在你的思想裏,你年年日日時時在死去——沒有生機地死去,沒有感激地活著,沒有體驗到你在此服務一個更偉大宗旨並且你的生命在走向一個特定方向地活著。

現在強調喜悅和感激,並非是否認你面對的問題,你必須糾正的狀況,你必須放下的虛假義務,你必須讓自己遠離的錯誤吸引,你必須修正的妥協,你必須改正的錯誤決策等等。這是生命的工作。這是你的靈性工作和你的實際工作,可是你在整個路途上有著感激的體驗。

看看你生活的地方,想想你能生活在這樣一個地方是多麽神奇。看看你所有的舒適和便利,想想創造了這些的人們,這樣你才能享受到它們。為你所擁有的感到高興,因為你已擁有那麽多。除非你生活在一種極度貧窮狀態,否則你已擁有那麽多。看看你的衣服。你擁有的超過你需要的。你是富有的。如果你不覺得你富有,那麽你應該去一個讓你顯得富有的地方,你會看清你為何在毫無原因地痛苦著。

走進你的浴室,看看你的藥品,看看它們能夠存在是怎樣的一個奇蹟,因為世界上很多人無法得到這些東西。望向你的街道。你甚至能擁有一條街道、路燈、人行道以及你的城市為你提供的所有服務,這是一個奇蹟。假如你沒有這些會怎樣呢?別假設你總會擁有這些東西,因為生命的巨浪正降臨世界,將剝奪很多人的很多東西。要慶幸你生活在一個當前處於和平的國家裏,而沒有生活在一種戰爭狀態裏。要感謝你的國家沒有受到尋求征服它、鎮壓它和接管它的其他國家的攻擊。

看看大自然和它所有的細節。看看一叢玫瑰和它所有的細節,你就不可能感到沮喪。那些看向大自然的細節的人們很少感到沮喪,因為他們對生命感到驚嘆,一種精微層面上的生命。你可以看著窗臺花盆裏的一株植物,為它的形狀和它的成長而驚嘆。

你必須擺脫讓你持續生活在一種恐懼和挫敗狀態裏的那些習慣和執迷。你必須限制通過媒體進入你家的壞消息的數量,它們使你處於一種挫敗和激怒的狀態。你必須放慢你的生命,學習靜心,這樣你就能聽見你內在內識的更深刻聲音,這樣你將擁有思想的臨在以認知你生命的偉大奇蹟。

你必須做更少的事情,但是帶著一種更偉大覺知和參與。所有這種瘋狂地四處奔波,試圖擁有、成為和做所有這些事情,使得你既無法體驗生命的偉大價值,也無法體驗對活在你內在的更深刻內識的覺知。如果你的生命更簡單,那麽你就能夠更全面、更快樂地體驗它。如果你的思想並非不停地陷入奮力獲取事物,或追逐浪漫,或努力獲得財富和利益,那麽你就能開始體驗感激。

安靜地坐在你的房間裏,看看屋裏的每件東西,想想製造它需要花費多少,製造它所需的人力,製造這樣一件東西所需的發明創造,將它帶給你的運輸,你能得到它,你能購買它,以及它能給與你並且每天確實在給與你的價值。

這是與生命同在的一種完全與眾不同的方式。它是與生命同在。你不是匆匆度過生命以努力實現你的願望清單,相反,你現在與生命同在。你在關注那真實的,而非那想像的。你放慢你的思想,這樣它能看到並認知你環境中那些你很少思慮的事物。如果你想想生命給你賦與了什麽,那麽你不可能不感激——一種你以前從未體驗的水平的感激,感激那些付出他們生命的人們,這樣你的國家才能實現自由並擁有先進的機構,感激那些最簡單的事物。

最終,這感激是給與上帝的,因為當你開始盤點你生命的奇蹟時,你自然的感激將通向上帝。當你開始辨識上帝置於你內在來指引你、保護你並引領你走向身處世界的一種更偉大體驗的更深刻內識時,這一感激將會增長,你將感到你在走向一個更偉大方向,而非只是一天又一天地生存。感激來自於認知你在此是為了一個更偉大宗旨,並且你不必控制或理解這一宗旨才能充分參與它——這是感激和喜悅的緣由。

不要去奔波一天,而是清點你所擁有的每件東西,想像一下擁有這些東西是多麽美妙的事,你能獲得這些東西,你能把它們送給可能需要它們的其他人。這稱為與生命同在。這是對你的生命和你的境遇保持臨在。是的,你依然有問題要解決,有錯誤要消除,有技能要培養,但是,正是你對生命保持臨在的能力將打開你的思想和你的心靈。

下雨時,去看雨。那是一個奇蹟。如果再不下雨了會怎樣呢?你的生命將會無望。你的生命將會崩塌。你珍視的一切可能消亡。你身處世界的機會將會終結。然而天在下雨,植物在生長,太陽明天將會照耀。

即使你去沈思你的物質載體——你的身體和你的智力,二者都是在世界上溝通的載體——沈思它們的非凡。去了解人類的生理,它是一個如此非凡的創造。沒人能建造這樣的一個機器——一個自我更生的生命力,一個自行跳動的心臟,自主呼吸的肺,還有你的身體每時每刻做出的所有無意識反應。又或沈思你的智力——它能做的非凡之事,它能解決的問題,它能創造的東西,它能做的夢。假如你沒擁有一個智力,像一隻螞蟻一樣生活,那會怎樣呢?

你看,人們在錯過一切,嚮往其他東西,氣惱過去沒能得到某些東西,不信任生命,惱怒他人,憤恨他人,譴責國家和政府,因挫敗他們的瑣碎小事氣惱,而事實上他們生命的99%都在非凡運作著。1%運轉地不太好,可那1%成為他們關注的一切。

你能為這樣的人做什麽呢,只能把他們帶回生命裏,讓他們擺脫他們飽受折磨的思想,打開通向他們內在內識的力量和臨在的一個更深刻聯接——超越思想之外的思想——帶他們深入他們思想表層之下,到達他們生命的更深刻流動,到達活在他們內在的內識的深井。

這稱為救贖。這是拯救一個人擺脫一種自我折磨的生命。這是拯救一個人擺脫一種將永遠無法成功並且現實中也從未成功過的追求。這是回歸與自己的關係,並激賞你與周遭一切事物的關係。這是回歸感激和體驗喜悅的能力,對最簡單事物的喜悅——喜悅你在這裏,你的心臟在跳動,你在看著某個東西,你在體驗與生命的聯接。你感謝你所擁有的。你感謝你所擁有的世界。你感謝你的機會。你甚至感謝你的失望,它在大多數情況裏將向你展示你需要改變你的方式和你的期望。

這將需要大量修習,因為這是一種身處當下的非常與眾不同的方式。這是一種與一切同在的非常與眾不同的方式。你不可能在一天或一周或一月內摒棄一生養成的習慣,因此這需要不斷的修習,並且這不是一種空洞的修習。你可以看著某件事物說:“哦,我為之感謝,”可是如果你沒有感受到它,如果它並未真正給你留下深刻印象,那麽這只是一種無意義的練習。

問問自己:“我想專注於那不運作的1%,而錯失那運作的99%嗎?”哦,看看你所擁有的一切。它們中的99%每天都在運作著——你的機器,你的便利,你的財產。它們為你工作著,就像你是一個國家的國王,整個國家都在為你工作——一個國王或一個王后,所有這些都在為你工作。

為你擁有的感到快樂。學習認知你所擁有的。深刻體驗你所擁有的,這是針對這種無休止的嚮往、尋找、渴望,以及由此帶給你的所有不快、失望和激怒的解藥。

當你遵循你自己內在的內識時,你靈魂需要的更偉大事物將得到成就。沒有內識,你無法找到這一成就。但是內識不需要這種你多年來或許在過的奮鬥、絕望的生命。當你開始認知你與人、地、物的所有關係時,這將放慢你的生命。你將不必尋求下一樣東西,因為你將與現在存在的無論什麽同在。

學習內識之路將放慢你的思想,將帶你回歸到你與你自身更深刻體驗的核心關係,以及你與你周遭一切事物的核心關係。這是一個感激的環境。雖然內識將向你展示很多你必須調整或糾正的事情,但是它也將帶你進入一種認知你生命奇蹟的狀態裏。因為在有著要完成的工作的同時,也有著要去體驗的偉大喜悅和要去體驗的巨大感激。

這是現在給與你的一個修習和一個專注。它是你救贖的組成部分,是你向指引你生命的更偉大力量和更偉大宗旨的回歸。它是從分離回歸關係。它是擺脫你思想的折磨,走向你內心攜帶的一個更深刻本質的力量和臨在。它是回歸認知。它是回歸激賞。它是回歸生命的神聖,以及每天在向你呈現的眾多喜悅和機會。

雖然你的健康可能不是你希望的樣子,雖然你的境遇可能不是你希望的樣子,雖然你有重大的問題需要應對,但今天正是這種喜悅和這種感激將讓你的生命完滿。因為你有很多要感謝,你越是認知這點,你將越堅信你的生命裏有一個更偉大力量在工作著,它將賦與你遠見、智慧和力量去開展你必須開展的無論什麽事情,去解決正向你逼近的無論什麽問題,並最終讓你擺脫你自身分離、絕望的生命,走向每天讓你自然而然去體驗的更偉大喜悅和感激。